广西环境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举办学术会议 >> 2017 >> 正文

我校成功承办第六届“中国环境院所长论坛”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17-05-23 12:05:51    浏览次数:

5月20日,主题为“环境质量改善与环境科技创新”的第六届中国环境院所长论坛在桂林市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桂林理工大学、岩溶地区水污染控制与用水安全保障协同创新中心联合承办,江苏一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清华大学郝吉明院士和贺克斌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孟伟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曲久辉院士、北京大学张远航院士、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邹首民司长、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罗晖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学部王春霞主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王志华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综合发展研究所陈宝明所长、环境保护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梁鹏书记、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陈亮主任等来自全国环境领域的170多位领导和专家莅临这次论坛,学校党委书记张学洪教授、校长解庆林教授和副校长王敦球教授出席本次论坛。

开幕式上,王志华秘书长和贺克斌院士分别代表主办单位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致辞。我校解庆林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表达了对此次论坛顺利召开的热烈祝贺,以及对参加此次论坛的领导、专家和来宾的热烈欢迎。同时,解校长表示此次论坛将推进环保技术与科研的协同合作,探索学科建设与环境质量改善的联动关系,为我国生态文明和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论坛上,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司长邹首民、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综合发展研究所所长陈宝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学部环境化学主管主任王春霞、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罗晖、清华大学郝吉明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孟伟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曲久辉院士、清华大学贺克斌院士、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主任陈亮、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郑丙辉、国家环境保护工业副产石膏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唐绍林和我校副校长王敦球等专家聚焦创新驱动、科技发展、人才培养等问题先后做了大会主旨报告,梳理了我国加入《蒙特利尔议定书》、《斯德哥尔摩公约》、《生物多样性公约》、《关于汞的水俣公约》等环境国际公约的过程,详细解读了十三五”环保科技需求及重点工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及相关重要政策,并在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水质安全保障、中长期空气质量改善、工业副产石膏资源利用等领域的问题做出了深入探讨,其中我校副校长王敦球教授做了题为《环境人才需求与特色学科建设》的主旨报告,详细介绍了我校强化环境学科特色的建设举措与取得的成效。专家表示,环境科学的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持和创新能力。要做好环境问题的治理技术和管理技术支撑,让技术、市场、基础研究形成一个闭合的良性循环;要加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培养学生从事独立研究的能力,鼓励青年研究人员心平气和做研究,培养一批真正了解地方和国家需求的科研队伍;要利用好国家出台的一系列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拓宽资金来源,激发科技人员的积极性。

此次论坛采取了主题报告加现场提问交流的形式,在专家做主旨报告之后,现场听众踊跃向报告人提问,产生了不少富有启发意义的思想碰撞。

论坛期间,会议代表还还参观了我校广西岩溶地区水污染控制与用水安全保障协同创新中心和广西环境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我校校长解庆林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王志华在开幕式上致辞

郝吉明院士在会上做主旨报告

贺克斌院士在会上做主旨报告

孟伟院士在会上做主旨报告

曲久辉院士在会上做主旨报告

参观我院重金属污染植物修复试验基地

 

 

全体代表合影

 

 

 

联系方法:桂林理工大学    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    电话:0773-3693255    

                广西师范大学    广西桂林市七星区育才路15号   电话:0773-5846143     

                中国有色桂林矿产地质研究院有限公司    广西桂林市辅星路9号   电话:0773-5839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