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环境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中科院陈同斌研究员受聘我院客座教授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06-12-09 00:00:00    浏览次数:

2006年12月1日,应资源与环境工程系之邀,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陈同斌研究员在9501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做题为《蜈蚣草对砷污染土壤的修复及其机理》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科技与产业副处长王敦球教授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学洪教授、资环系相关专业的部分老师和同学听取了报告。

  陈同斌研究员从超富集植物的概念出发,介绍了超富集植物的判断标准及由超富集植物而发展起来的植物修复技术,阐述了砷污染土壤的毒害及砷超富集植物蜈蚣草对砷的富集特征和研究现状,展示了其课题组在国内开展的砷污染修复工程进展情况。报告内容翔实,资料丰富,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渊博的知识和生动的讲解也博得了师生的热烈掌声。

  报告结束后,举行了客座教授聘请仪式。受学院院长委托,党委副书记张学洪教授向陈同斌研究员颁发了聘书,聘请陈同斌研究员为我院客座教授。

  12月3日上午,陈同斌研究员还在资环系会议室与资环系给水排水工程及环境工程专业的老师和部分研究生进行了座谈。陈同斌研究员从方法论的层面与师生讨论了科研工作应该具有的态度和工作方法。

  陈同斌研究员为桂林人,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环境修复领域首席科学家、博士生导师,地表环境化学过程与健康实验室主任,环境修复中心主任。他长期从事土壤环境保护、污染环境修复和固体废弃物资源化技术研究,发现了世界上第一种砷超富集植物――蜈蚣草,并对蜈蚣草富集砷的机理进行了深入研究,解决了砷污染土壤植物修复的关键技术。迄今为止陈同斌研究员共主持科研项目30余项,经费2200多万元;其中:主持863、973和国家重点基金各1项,国家科委和国家计委攻关项目专题5项和子专题3项,中科院重点项目2项,香港政府基金等国际合作项目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其他基金项目7项。负责工程项目多项,项目经费2500多万元。

关闭

联系方法:桂林理工大学    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    电话:0773-3693255    

                广西师范大学    广西桂林市七星区育才路15号   电话:0773-5846143     

                中国有色桂林矿产地质研究院有限公司    广西桂林市辅星路9号   电话:0773-5839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