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环境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学识渊博,报告精深 —— 袁道先院士来我院讲学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05-06-10 00:00:00    浏览次数:

受我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的岩溶环境学家袁道先院士于2004年6月11日下午来我院作了题为“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战略研究中有关生态和环境问题的思考”的报告。

首先,袁院士对我国中长期规划的20个专题做了紧要的介绍,指出我国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的目标是到2020年迈入世界科学强国之列,建立国家新体系。然后,袁教授对生态环境专题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讲解:指出我国几十年经历了发达国家上百年的环境问题,生态恶化,形势严峻,环境污染触目惊心,环境污染造成的损失占GDP的3~5%,环境健康的问题日渐突出,我国面临着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污染在威胁的双重压力。现阶段生态和环境科技发展进入的地球系统为对象的综合集成研究阶段,包括树立整体观、系统观和可持续发展观,由线性经济模式向循环模式转型。

最后,袁院士详细讲解了我国中长期生态和环境科技发展的几个问题。我国中长期生态和环境科技发展的六大战略方向是:

【1】量化生态价值,【2】推进循环经济,【3】应对全球变化,【4】加速区域治理,【5】适应市场经济,【6】保障人体健康。

六大战略重点是:

【1】发展主要生态区的退化机理趋势与修复技术,

【2】开展区域性环境污染形成机理与综合防治技术,

【3】发展污染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与防治技术,

【4】为适应对全球变化与履行国际公约提供科技支撑,

【5】建立循环经济理论与技术体系,

【6】建立生态价值评估与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的科技体系。

六大战略措施是:

【1】制定重大的跨学科的长期科学研究计划,

【2】建立国家生态与环境的科学体系与全民教育体系,

【3】保障国家重大生态与环境工程的科研经费,

【4】建立生态与环境监测、监测与预察系统,

【5】加强参与国际公约和科技计划的能力建设,

【6】完善生态与环境的法律、法规、政策及管理体系

九项战略目标是:

【1】具备解决区域性重大生态与环境问题的科技能力,

【2】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环境污染控制和生态建设的科技体系,

【3】建立适应全球变化的生态与环境理论与科技支撑体系,

【4】建立以人体健康为目标的环境基准和标准体系,

【5】形成国民经济绿色核算技术体系,

【6】建立重点行业和典型城市循环经济模式,

【7】提升环保产业的科技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8】建立生态、环境、气体综合观测、监测与预警系统,

【9】形成一支创新能力强、素质高、结构合理的科技队伍。

袁院士的报告内容丰富、详实。他的讲解生动,深入浅出,使在听报告的与会人员受益非浅。

关闭

联系方法:桂林理工大学    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    电话:0773-3693255    

                广西师范大学    广西桂林市七星区育才路15号   电话:0773-5846143     

                中国有色桂林矿产地质研究院有限公司    广西桂林市辅星路9号   电话:0773-5839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