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环境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邀请学术报告 >> 2016 >> 正文

【桂工讲坛】浙江大学章春芳博士受聘我校客座教授并做客桂工讲坛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16-11-03 00:00:00    浏览次数:

2016年11月2日上午,应我院邀请,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博士生导师、副教授——章春芳博士在雁山校区12栋报告厅做了一场关于“胡敏素介导的厌氧生物脱氯”的学术讲座。我院相关专业的部分教师代表、研究生和本科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李艳红主持。会前,学校校长解庆林亲自为章春芳博士颁发了客座教授的聘书。

章春芳博士曾是我院环境工程2002级本科生、2006级研究生。讲座前,她首先以一位学姐的身份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求学之路:本科阶段是宿舍同学良好的学风影响着她,研究生阶段是导师治学严谨的作风激励着她,工作阶段是课题组的团队氛围推动着她,同时也由于自己的执着追求,浓厚的科研兴趣促使她不断攀登科学的高峰。章博士还介绍了自己许多实用的学习方法与学习习惯,勉励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把握机会,认真学习相关知识,为以后能够进一步开阔学术视野打下基础。她以邻家大姐姐般的形象、平实朴素的语言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位桂工学子。

在学术报告中,章博士详细地介绍了胡敏素的作用和效果,胡敏素的性状、提取方法及其作为电子媒介体在持久性污染物多氯联苯(PCBs)的微生物降解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及作用机理等。同时,她为正在做实验的研究生解答了许多实验中遇到的困惑,如烃降解菌的作用、来源、提取、驯化过程和相关微生物的培育等。

整场学术报告十分精彩,章博士以自身的求学历程娓娓道来,极大激发了同学们的求知欲望和作为桂工学子的荣誉感。

 

章春芳博士个人简介:

章春芳,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桂林工学院环境工程专业本科毕业,2009年桂林理工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毕业,获工学硕士学位,2012年9月毕业于日本名古屋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2012年10月至2014年2月在名古屋大学生态社会科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3月被浙江大学海洋学院作为人才引进回国任教。多年来主要从事海岸带生态系统管理与修复,尤其是海岸带环境微生物生态系统中有机污染降解与电子传递相关的基础理论问题,同时开展海洋渔业资源生态学研究。目前,正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31400096,天然来源腐殖质作为电子媒介体促进多氯联苯生物降解的研究,2015/01-2017/12,24万元)、浙江省公益性项目(2015C32003,主要水产品种养殖模式优化研究,2015/03-2017/12,40万元)、及“十二五”农村领域国家科技计划课题研究项目(2015BAD13B00,水产养殖与环境治理技术研究与示范,2015/01-2019/12,78万元)。近五年在Environmental Science&Technology,Bioresource Technology,Scientific Reports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其中SCI收录16篇,总影响因子>48;授权发明专利3项,为《Applied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和《Chemosphere》的审稿人。

解庆林校长为章春芳博士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讲座现场

现场学生踊跃提问

 

联系方法:桂林理工大学    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    电话:0773-3693255    

                广西师范大学    广西桂林市七星区育才路15号   电话:0773-5846143     

                中国有色桂林矿产地质研究院有限公司    广西桂林市辅星路9号   电话:0773-5839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