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环境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举办学术会议 >> 2017 >> 正文

广西环境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召开2017年学术年会和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17-11-30 10:19:52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29日下午,广西环境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在环境学院雁山校区12405召开了2017年学术年会,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席北斗研究员、广西师范大学蒋治良教授、桂林矿产地质研究院覃朝科研究员、我院朱义年教授、游少鸿教授、李艳红研究员等近20位老师参加本次会议。

学术年会上,席北斗研究员介绍了“国家环境保护地下水污染模拟与控制重点实验室”的实验室科研进展,主要成果和人才队伍建设,并就实验室的筹建历程、平台建设、文化和制度建设进行了概述。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地下水污染源识别与风险评估、地下水污染过程模拟理论与技术、地下水污染分类防控理论与修复技术、地下水环境系统调控原理与优化管理。实验室经过几年的建设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丰富和形成了以地下水污染溯源、污染过程模拟、风险评估、污染修复、管理调控与优化等为核心内容的地下水污染模拟与控制技术体系,为我国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在我国地下水环境管理与污染防治策略中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会上,我院多名科研骨干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科研项目和进展情况,与会得老师通过提问等方式进行了多方面的交流。我院游少鸿副院长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提出应学习“国家环境保护地下水污染模拟与控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经验,争取在2018年实验室能有更加丰富的成果,为广西的地方建设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

随后,学术委员会成员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朱义年教授介绍了广西环境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的近几年的建设发展情况,学术委员成员对重点实验的发展方向和重点进行了深入讨论。实验室目前主要有四个研究方向,经过几年的建设,每个研究方向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如缺乏新鲜的后生力量支持,需要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完善相关制度,加强新进青年教师的培养,尽快加入到重点实验室建设的人才队伍中。在科研项目上应侧重两个方面,一个是加强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开展基础研究,解决一些重大学问题;一个是加强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和广西创新驱动发展专项的申报,开展应用基础研究,解决国家和地方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环境问题。

 

席北斗研究员在学术年会上发言

朱义年教授在学术委员会议上发言

 学术委员会会议现场

 

联系方法:桂林理工大学    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    电话:0773-3693255    

                广西师范大学    广西桂林市七星区育才路15号   电话:0773-5846143     

                中国有色桂林矿产地质研究院有限公司    广西桂林市辅星路9号   电话:0773-5839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