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环境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培养方案 >> 正文

环境工程专业专业学位硕士生培养方案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3-06-29 15:55:51    浏览次数:

桂林理工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环境工程领域》

一、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性学位,侧重于工程应用,主要是为工矿企业和工程建设部门,特别是为国有大中型企业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基本要求包括:

1、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学风严谨,学术道德规范,树立科学发展观,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勇于追求真理、献身科学的敬业精神。

2、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掌握所从事工程领域的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有创新意识,能够承担工程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3、掌握一门外国语。

4、身心健康。

二、学习年限

   1、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学制为2年。研究生如需延期毕业的,需本人申请,导师签署具体意见,经学院同意,报研究生处批准,并按有关规定办理。延长期一般不超过一学年,延长期间的住宿及其它待遇按学校有关规定办理。如果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包括经批准的延长期)内,未能完成硕士生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答辩者,按有关学籍管理规定处理。

2、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半年的实践教学,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

三、培养方式

1、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与学术型研究生有所不同,要突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特色,注重培养学生解决实践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2、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行双导师制,由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各派一名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担任导师,并组成导师组。企事业导师由学校按程序办理聘任手续。在导师组的指导下,制订个人培养计划,作为目标管理的主要依据之一。

3、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论文研究工作中,开题报告、论文中期报告与论文答辩等主要环节必须在校内完成。

四、研究方向

《环境工程》方向

研究内容

1、固体废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

2、水污染控制技术

3、大气污染防治技术

4、土壤污染防治技术

 

《市政工程》方向

研究内容

1、水处理理论与技术

2、城市水务规划与管理

3、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与资源化

断该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由所在学院上报研究生处。

联系方法:桂林理工大学    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    电话:0773-3693255    

                广西师范大学    广西桂林市七星区育才路15号   电话:0773-5846143     

                中国有色桂林矿产地质研究院有限公司    广西桂林市辅星路9号   电话:0773-5839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