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环境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培养方案 >> 正文

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科学学位硕士生培养方案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3-06-29 16:00:08    浏览次数:

桂林理工大学全日制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环境科学与工程)

一、培养目标

1.  本学科立足我国西部、面向全国,培养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心理素质、严谨的科研作风和团队合作精神的工学硕士研究生

2.  具备高度的环境意识和二十一世纪环境保护事业赋予的责任感,在“知识”、“能力”、“做人”三方面,全面发展,成为能够为新世纪我国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的环境保护专门人才。

3.  具备环境工程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系统的专门科学知识及解决实际环境问题的技能和能力;熟悉和了解本专业的发展进程和学术动态;具备独立从事环境工程设计、污染防治工艺技术研究开发及成果转化的能力。进入本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应对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和相关的学科领域有着广泛的了解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并且要更加具有创新和独立工作能力。

4.  掌握一至二门外语,具备良好的国内外学术交流的能力,能熟练使用第一外语阅读专业书籍查阅文献并撰写论文。

5. 毕业后能从事本学科的教学、科研、生产和技术管理工作或相关学科的工程技术工作。

二、学制与在校年限
    学制:3年;在校年限(含休学、保留学籍):2-5 年,其中课程学习11.5年,论文工作时间不少于1年。成绩优秀者可提前毕业。

三、研究方向

1水污染控制技术

2、固体废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

3有色金属矿区环境污染控制与修复技术

4、大气环境与污染防治

5、岩溶地区水环境地球化学

6、环境生态学

四、培养方式

研究生培养采用导师负责和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

智能并重,理论学习与科学研究并重,讲授与自学、讨论相结合。注重培养创新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

联系方法:桂林理工大学    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    电话:0773-3693255    

                广西师范大学    广西桂林市七星区育才路15号   电话:0773-5846143     

                中国有色桂林矿产地质研究院有限公司    广西桂林市辅星路9号   电话:0773-5839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