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环境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培养方案 >> 正文

市政工程专业-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3-06-29 16:03:48    浏览次数: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市政工程

一、培养目标

市政工程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在本学科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专业知识的,具有科研工作能力和创新素质的,能够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在高等学校、科研部门及经济建设单位从事市政工程专业及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规划、工程设计或工程施工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技术人才。

本专业对研究生的基本要求是身心健康;掌握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具有社会主义的理想与道德、集体主义与爱国主义精神,团结、勤奋、严谨、求实、善于合作的高尚品德和良好的心理素质,热爱科学事业,具备勇于创新和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能够掌握本学科领域的基础理论、分析方法和实验技术,具备解决科学研究或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够掌握一门外语并熟练阅读专业文献、撰写论文摘要及一定的听、说能力。

二、研究方向

1.水处理理论与技术

主要包括饮用水水质安全保障理论与技术、工业用水净化工艺与技术、城市污水处理理论与技术、工业废水处理理论与技术等。

2.城市水务规划与管理

主要包括供水水源开发与利用、管网系统优化理论与技术、城市节水技术、城镇水系统规划与管理、城市水务系统与管理、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等。

3.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与资源化

主要包括城市生活垃圾、水处理厂污泥、工业固体废弃物等的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处置及资源化技术。

联系方法:桂林理工大学    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    电话:0773-3693255    

                广西师范大学    广西桂林市七星区育才路15号   电话:0773-5846143     

                中国有色桂林矿产地质研究院有限公司    广西桂林市辅星路9号   电话:0773-5839747